Line客服


好友人數

(雙點擊關閉)

  • 鼎新門介紹
  • 神明寄放
  • 七百年法藏

禮斗法會

本門一年固定四場大型法會:

一、每年(農曆正月初三日)一連六天-新年大型禮斗。

涵蓋內容為(全戶):

補運祭改、刈煞、求財、文昌、姻緣、延壽...等。

詳情請點此

二、每年(農曆三月十五日)一恭祝天上聖母聖誕千秋&五路財神求財禮斗

涵蓋內容為(全戶):

消災解厄、求財補庫...等

詳情請點此

四、每年(農曆七月十四日)-延平恭祝延平郡王聖誕千秋&普度大典

大型普渡,普渡用品將全數捐贈給木柵明道國小與各大基金會。

詳情請點此

四、每年(農曆九月初九) 一恭祝中壇元帥聖誕千秋&重陽求壽法會

涵蓋內容為(全戶):

消災解厄、祈添福壽、...等

詳情請點此

何謂禮斗

「拜斗」又稱為「禮斗」是道教獨有的科儀,目的是消災解厄、祈福延壽!
拜斗的淵源起於漢朝,根據《北斗星君賜福真經》、《南斗延壽真經》上的記載:太上老君於漢桓帝時期,先後將這兩部經傳給張道陵張天師。為了解救世人,讓世人罪業消滅,增加福壽。

道教認為人之生死其來源與歸宿,均在於【斗府】,斗星分為五府,南斗註生、北斗註死、東斗主算、西斗記名、中斗保命,拜斗主要就是拜此五斗府,其中最重要的就是「北斗」。
北斗在道教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斗府,人的本命元辰是由北斗七星掌管,所以道教中常向北斗七星祈求元辰光彩,十二元辰光亮,人的運途就會比較順利。

所以說,南斗註生其實應該說是「掌壽」,北斗註死應該說是「掌福與厄」。

拜斗其實是一個非常神聖的儀式,斗燈籤上面寫上信徒的名字,而斗燈,就代表著信徒的本命元辰,拜斗就是向天地星辰、眾神明祈求,元辰光彩、消災解厄、賜福延生。

禮斗上面所放置的法器就代表著,剪邪立正,步向光明。

「拜斗」儀式必須有「斗燈」,「斗燈」是將圓米斗裝滿白米,然後放上七星燈、斗燈傘、斗籖及斗鏡、劍、尺、秤、剪五種法器,象徵五方五行之數。拜斗人的姓名、住址、生辰年月日需寫在斗籖上及將七星燈燃點。
「斗燈」的各樣物件都有寓意:
- 圓米斗,代表大地承載及生養萬物的意思。
- 白米是為辟邪之物,消災解厄,圓米斗中裝滿米,就是象徵生命的綿綿不絕。
- 七星燈代表陽火,象徵光明,在拜斗期間長明,以示元辰光彩煥發,生生不息。
- 斗燈傘象徵蒼天覆育萬物生靈,萬物因而得到庇佑。
- 斗鏡代表光亮心鏡,去除心中的邪魔,讓四周的妖魔鬼怪現形,是非對錯照分明,用以返照本命使元辰大放光彩。
- 劍用青龍桃木七星劍代表藉東方一點祥和之氣,斬除不祥的妖氛,以守護自己的身形。
- 秤象徵做人處事知輕重,以上合天心,下順民意。
- 尺代表用尺量以知深淺,度量善惡,知悉人情義理。
- 剪用以斬斷橫在前面的葛藤,去除邪祟,引來祥和之氣。

其中七星燈更具深層寓意,七星燈代表著人身七魄。而魄化於人身的腦、體、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胃。七星燈的燈火的衰旺反映出拜斗人身體各主要器官的健康。若果元辰衰弱,透過拜斗科儀,恭請神明以法力將元辰轉旺,化危為妥,以達到煥發元辰光彩的目的。
因此,雖然在進行「禮斗」的科儀時,會設總「斗燈」為眾信徒祈福消災,但總「斗燈」的七星燈的不可能反映每一個信徒的元辰衰旺,所以,為祈求自身消災解厄、祈福延壽,信徒必須奉置屬於自己的「斗燈」。

禮斗法會其實算是一個非常划算的法事,一般來說有分為一天、三天、五天、九天,比較常見的就是一天與三天。

以我們正一派來說一天的禮斗科儀為,請神、三官經、拜天公、北斗經、星辰經、犒軍、普渡。

而三天的禮斗那就更多了,朝科、五斗經、飛罡步斗、十獻、七獻等等...

現在的禮斗慢慢被誦經團取代,以前是以演科演法的道團為大宗,但是誦經團的費用比較低廉...

不過演科跟誦經還是有根本上的差別,本門的法事都是以正一演法演科為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