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客服


好友人數

(雙點擊關閉)

  • 鼎新門介紹
  • 神明寄放
  • 七百年法藏

劉厝派鼎新門沿革

道教是在東漢由「正一派」的祖天師張道陵創立,其後至南北宋期間新道派的湧現,出現了全真道、太一道、真大道、天心、清微、淨明、靈寶等新道派。當中王重陽創立的全真道為道教的另一主流宗派。
公元1239年(南宋嘉熙三年)皇帝敕命三十五代天師提舉三山符籙,江南三大道派(上清、靈寶、正一)統歸張天師管理。隨著元朝統一,金丹派統合為「全真」,而符籙派歸聚於「主領三山符籙」的正一旗下,自此道教形成了「全真」和「正一」兩大道派天師。公元1526年(明嘉靖五年),皇帝下令凡天下道教事務(包括金元時期創立的全真道派和南宋時創立的淨明道派)均歸「正一派」天師管轄。
明太祖朱元璋敕頒天下的《大明玄教立成齋醮儀》對正一和全真有以下的講法:道有正一,有全真。全真務以修真養性,獨為自己而已。正一專以超脫,特為孝子慈親之設,益人倫,厚風俗,其功大矣哉。
劉厝派鼎新門屬正一南派符籙道士分支派門道脈。根據「台灣宗教閱覽」一書記載,台灣北部歷史最悠久最大派門就是劉厝派。據國際學者研及道教史實記載,劉厝派源自廣東潮州饒平縣夏校鄉。而台灣所沿傳之劉厝體系是源自明朝末年(西元一六四四年)第七代劉厝派傳人劉師法在福建漳州渡台後,正式於台開演劉厝法門道派,也因為如此,在台灣的劉厝派正巧躲過了文革時期,保留了傳統的道法,目前由第十七代劉厝派直系系統鼎新門對外弘揚道法。
為了傳揚中國傳統文化,並端正社會傳統善良正氣,目前於兩岸三地舉辦傳統道法傳承、新一代道法班「行道師」與演講、展覽。」與演講、展覽。

細說正一國際座談會

 

國際道教關疏牒榜文展

香港授課

台灣授課

 

法會摘錄